我的公德与私德

       其实我们都能感受到,中国社会是一个重私德而轻公德的社会,所以我们常常看到有人在家各种节约,对亲人朋友各种友好,看待和处理事情经常被各种关系所左右,甚至有许多是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支持的现象。另外,我已经见惯了陌生人、我的朋友、我的亲人,随地乱丢垃圾、吐痰、乱摘花草、插队、闯红灯,几乎那些行为都是没有一丝迟疑的,可能这就是一种更根深蒂固的思维或者行为模式。

       我只能说,我是一个公德较好,私德一般的人,至于在这样一个社会,这样一种教育下,怎么形成的这种状态的,我想,这值得研究一下。就拿丢垃圾这件事情来讲吧,在室外,我几乎(严谨地讲)不会随地乱丢垃圾,有时候我宁愿手里拿着垃圾几个小时,也不愿意因为周围没有垃圾桶而随地丢弃,这种行为是不论周围是否有人的,我想,“慎独”这个词挺贴切的,另外看到别人乱丢的行为,我心里总会对其产生一种偏见。可是另一方面,在家的我,许多时候由于懒的原因,垃圾总要积得比较多才会想着去处理掉,而更多情况下是我妈帮我处理掉了,客观地说,这样不好,但是,我也弄不清为什么场所对于我的行为有这么大的影响。

       按我的公德与私德观理解,我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在公德和私德普遍良好的情况下,公德所受到的重视大大超过私德的这么一个社会,公平诚信能够得到大家衷心的认可,客观理性成为社会的普遍风气。所谓私德,就是你的个人生活,哪怕再不堪,别人有权指责但是无权干涉,而公德就牵涉到了社会大众,这是你无法随心所欲的领域。一个重视公德的社会,必然会更加让人内心喜悦,因为不论是私德还是公德都和人的秉性修养有关,而社会对于公德的重视对于有修养的人是一种验证,对于无修养的人是一种约束。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孝子,我经常不听父母的话,有时候甚至显得有些无赖,但是我也明确知道我不可能成为一个无良之徒,父母的好我自己也记在心里,但很少表露。我也经常因为一些代际观念的不同而和我妈争论(因为我爸比较开明),尤其是在感情和工作方面,这个大家都了解,比如相亲这种事情,客观地讲,我不认为相亲有什么不好,但是,至少我在三年内不需要这种所谓的机会,因为我现在还不太能接受一个生活从来没有过交集并带有强烈目的性的人进入我的生活,那简直无法想象,所以,这种事情哪怕再怎么为我好,我都会拒绝。我也不是一个为了朋友丢掉原则的人,如果我的朋友做得正确,我一定帮忙到底,如果不正确,袖手旁观已经我最好的对待他的方式了,说不定还会帮倒忙。但如果是爱情,呵呵,以上也许都可以推翻吧。

       写到最后,发现这个文章逻辑混乱,看来只能段落式地阅读了。

       

    

 
评论

© 理性的文盲 | Powered by LOFTER